現代人飲食選擇多樣化

卻常常營養不均衡

尤其是像我愛挑食

早餐又常常只吃麵包配咖啡

偶爾疲勞又頭暈

我也會想說是不是自己攝取的營養不夠?

因為我媽剛好跟藥局人員有熟

所以補充保健食品變成我的“補救方法”XD

像常見的“B群”、“維他命A”、“魚油”、“葉黃素”、“蔓越莓錠”、“葡萄籽錠”這類的瓶瓶罐罐

我每一種都有吃

而且是認真每天吃的那種XD

同事每次一到公司就看我在吃東吃西

常開玩笑說我每天至少花十分鐘在吃保健食品

我也覺得沒差

反正健康最重要~

(說是這麼說但還是改不掉挑食的壞習慣QQ)

 

 

 

但我習慣吃保健食品的習慣

卻在懷孕後有了大轉變

從前是來者不拒

只要家人朋友介紹吃了對健康有幫助

我就會都買來吃看看

懷孕之後聽了各種“媽媽經”

也開始有了大小不一的懷孕禁忌

不管是吃的食品、用的保養品

都會擔心裡頭的成分會不會危害寶寶健康?

如果會的話就得禁用QQ

(我手機裡已經存了一大堆禁用名單...)

 

我開始研究各種日常會接觸到的食品和保養品

它們常見的成分和功效、影響

結果發現非常驚人的事!

有一種人們常吃、覺得很健康的“營養素”

如果不小心攝取過量

可能會對孕婦產生危害

懷孕期間最好要非常注意!

我說的就是“維他命A”

沒看錯~

就是人們常常食用、能保護眼睛的“維他命A”

胡蘿蔔、動物的肝、牛奶、螃蟹和蛋類等食物都有豐富維他命A

 

先強調~

維他命A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維生素

但攝取過量絕對是不好的!

特別是懷孕期間

有可能危害寶寶健康

是孕婦該注意的懷孕禁忌!

維他命A有許多藏在細節裡的小魔鬼啊~

 

 

大家應該很好奇

要警覺維他命A的這項懷孕禁忌從何而來?

其實市面上常見的保健食品

雖標示為“食品”

實際上卻是介於“食品”與“藥品”之間

當攝取太多含有“濃縮成分”的保健食品時

人體無法順利吸收

營養素會累積在內臟

無法代謝反而變成“毒素”

傷害肝臟等人體重要器官

所以營養素絕對得避免“過量”!

 

其實不只維他命A

每一種的維他命攝取過量也都會危害身體健康

根據《華人健康網》文章

攝取過量維他命A會產生的副作用包括肝功能異常、骨質密度降低及中樞神經異常

維他命B則是曾有孩童因過量服用B群導致神經、四肢癱軟的案例

維他命C攝取過量可能會發生腹瀉,還會增加腎結石風險

維他命D若濃度過高,則會產生高血鈣症、嘔吐和肌肉無力等急性中毒症狀

維他命E則是不能和抗凝血藥物一同服用,會影響藥物的吸收功效

 

再次強調~

以上營養素絕對不要“過量”

懷孕準媽媽特別要注意

記在懷孕禁忌的筆記中喔!

 

除了健康食品外

我也研究了外用的“保養品”成分

重點來囉!

以上都還不是最重要的懷孕禁忌

我特別想提維他命A的原因是~

在深入研究後

我發現一種在保養品、防曬乳中很常出現的成分

它是維他命A的衍生物

叫做”維他命A酯”(Retinyl Palmitate)

也稱為”棕櫚酸維他命A”

 

這個成分

經醫學證明過量攝取會導致肝臟毒性增加

中老年婦女骨質密度變低、容易骨折

接下來最可怕的來了!

嚴重可能導致“胎兒畸形“!!

我看到完全驚呆

這完全是媽媽心中最大的夢魘!

懷孕禁忌清單裡應該要把這項列為紅燈警戒才對啊QQ

 

醫學報導還指出

維他命A酯是防曬產品的常見成分之一

在紫外線照射下容易分解出損害DNA

會分解出有毒自由基

可能導致基因突變及造成皮膚癌

天啊~那擦了含這種成分的防曬乳去曬太陽

不就愈擦愈有健康風險嗎?

 

目前先進國家包括加拿大

已將維他命A酯列為化妝品禁用成分

挪威衛生部門也在2012年的時候

警告懷孕及哺乳婦女

要避免使用含維他命A的產品

 

甚至有些妊娠油和保養品也含有這項成分

孕婦為了肚子裡的寶貝絕對要禁用!

對懷孕女性來說

維他命A酯本身就是最大的“懷孕禁忌”!

知道這個資訊的當下

我完全被大大驚嚇到

立刻檢查手邊所有的保養品,

有出現“維他命A酯”的產品

馬上列入禁用名單!

(自己默念三次禁用!禁用!禁用!提醒自己千萬不要忘記啊)

 

看完這篇文章整理的資料

大家真的可以好好考慮

懷孕期間是否要停用含“維他命A”或”維他命A酯”的產品

對我來說

只要有對寶寶健康有危害的疑慮

還是直接禁用比較安心~~

 

懷孕禁忌很多

有時候我也覺得很煩

這不能做、那不能做

但仔細想想

大家畢竟都是為了媽媽和寶寶好

有些也只是短暫禁用

忍耐過了就好

希望大家在孕期使用保健食品、保養品時

都能去認識產品的相關成分

也記得不要攝取過量營養素

才對健康最有保障喔!

祝大家順利生產!母子健康~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I'm布布 的頭像
    I'm布布

    布布一家親

    I'm布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